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【原创随感】追逐阳光  

2012-08-16 16:27:01|  分类: 原创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去年,二表哥终于实现了自己平生最大的夙愿,在老家苇子沟盖起了一院两溜水的大瓦房。二表哥家的瓦房是一个左右对称的四合院。突兀的屋脊,平滑的房檐,砖木雕花,飞檐挑角,煞是气派;宽敞的庭院,封闭式的走廊,疏密得体,收放自如,更显壮观。可就因选址不当,院内整日晒不着太阳。瓦房竣工后,诨号“话匣子”的表嫂没少数落二表哥。为此,二表哥一直很郁闷。

二表哥家的瓦房坐落在一个三面环山的山洼里,准确地说是在苇子沟的沟脑。苇子沟由南向北蜿蜒而去,东、西、南三面高山环抱,地势狭蹙,只有北边是条沟谷,地势还算开阔一些。所以,从早到晚,院里见不了几个小时的太阳。夏季还好些,到了冬季,寒冷不说,还令人感到十分压抑。所以,瓦房落成后,二表哥也一直很懊悔。

俗话说,万物生长靠太阳。不要说这是在偏远的乡下,就是在喧嚣的城里,又有谁能不渴望阳光、不愿意留住明媚呢?

有个同学,为了贪图便宜,购房时选了一处面积适中的楼盘。因是一楼,四面又为高楼遮挡,入住后,屋里采光不佳,即使是大白天,室内也很昏暗,阴天就得开灯了。为此,他后悔得直砸胸脯。

由此,让人想到阳光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。试想,你家若是住在一幢高楼大厦的西面,当你见不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时,你心里会舒服吗?你家若是同时被几座高楼大厦所包围,那岂不就更惨了?你家若是地处绿树环抱的树荫中,按理说是不错了,可阳光一经树荫的筛滤,落在地上,多是花花点点的,照在你的脸上的时候,还能那么明媚吗?

固然,建房和购房要选择一块向阳的风水宝地,但不可不考虑周围的环境和其他。人不但要学会追逐阳光,还要要有些超前的意识。诸如以上的两位,身临其境后,才感到后悔了,岂不晚了?

但阳光,也不是可以随意追逐的。尽管她是无私的,尽管她是公正的,尽管她并不吝啬,尽管她不是刻意地躲避你,但她也不能左右地面上的山峰、树木和楼盘。因为她不具超强的穿透力,不能洞穿一切,更不会围着你一个人转,你若用心观察和体会,你也会感觉到她的茫然和无奈。所以,我们怎能苛求阳光每时每刻地惠及普天之下的人呢?

再说了,即便地上没有遮挡阳光的障碍物,空中还有浮云呢,甚至是阴霾。天上的云层与地上的障碍物比起来,更具优势和威力,往往让人感到遥不可驱,我们除了望云兴叹,还能做什么?

我们依恋阳光、渴望阳光,每当遇到“春风不度”的时候,万不可自馁自弃。有时,还需主动放弃一米阳光,不要完全依赖阳光。比如,在夕阳之下,即便是开阔地上,那黄昏一抹,也无非是把你的影子越拉越长。除了这,可有可无的普照,还能给你什么吗?

我并不是说,白天和黑夜没有什么区别。区别总是有的,而且很大。如果你一味地这样认为,那我岂不成一个双目失明的盲者了?生活中不尽人意的地方很多,难道阳光是万能的吗?

请伸出你的双手,拥抱阳光,亲吻明媚吧!那捧在指缝间的春光,万不可兜售,也不可馈赠他人,更不可让她匆匆溜走……

适度地追逐阳光吧。但主要的是,我们的心理要阳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