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【转载】中鑫老师的微小说《种田》赏析  

2014-11-24 22:06:52|  分类: 创作与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

【转载】中鑫老师的微小说《种田》赏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临荷听雨 

   

近日,有幸拜读了中鑫老师的微小说《种田》。读后,便产生一种要创作微小说的冲动,原因是感触太深了。

首先,本文虽然精短,却不乏严谨。从体裁上讲,这是一篇小小说。因为它具有小说的特点,也不乏其要素。全文虽只有57字符,却包含着非凡的信息量。关于这一点,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和扎实的文学功底,是很难做到的。小说的诸要素,如时间,地点、人物形象、故事情节、典型环境和结果等无不交代得一清二楚。这里,我们不妨具体赏析一下。首句“兄弟种田”四字,便将时间、地点和人物交代得一清二楚。具体讲,时间是春天,文中虽没特地交代,却从“种”中化出;地点是在“田”里;人物是“兄弟”。环境可从弟弟如厕的时间、地点中推出,周边一定有侧坑或沟谷,且不和田地通视。情节从弟弟如厕中起变,结果充满了变故和意趣。俗话说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读了本文,就能体会到这一点。

第二,故事情节跌宕起伏,引人入胜。“兄弟种田”是故事的起因,“弟假如厕”使故事发生了变故,故事的经过只以“田已种毕”一笔带过。作者将本文的最大看点放在了篇末的对话上,以对话结尾,即在情理之中,又在预料之外,且耐人寻味。

第三,人物形象栩栩如生。“弟假如厕”,“返时”“田已种毕”,说明他离去的时间很长,这从另一侧面表现出弟弟溜奸耍滑的性格。然而,他还假惺惺地抱拳曰“吾兄辛苦”,寥寥数字,其奸猾的为人与做派便跃然纸上。而哥哥,他是个忠厚老实的人,弟弟借故离开,他却不动声色地种地,表现出哥哥的诚实和谦让。从这里可以看出,他和弟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,其话语“吾弟之意,兄岂不知”表现哥哥的大度和对弟弟了如指掌,“屎不风干,安肯回来”则反映出哥哥机智幽默的一面。这句话,真可谓意象万千,妙趣横生。所以说,无论是这篇文章的故事性,还是它的可读性,都是值得我们称道的。

总之,通读本篇,使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。不仅如此,作者语言之凝练,手法之高超,亦可谓经典。

 

附: 《种田》全文

文/中鑫

兄弟种田。至半,弟假如厕,乃去。返时,田已种毕。弟抱拳曰:吾兄辛苦!对曰:吾弟之意,兄岂不知?屎不风干,安肯回来?

(全文共57字符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