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  

2017-12-23 18:18:53|  分类: 纸刊及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 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 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
 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
宁夏《红枸杞》杂志刊发小说《马兰花》!意外!存谢! - 中鑫 - .
 
     马兰花(1580字)

文/曾正伟

马家坡一带生长着一种低矮的草本植物,人称马兰花。每逢三月,马兰花如期绽放。微风过处,花浪随风荡漾,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偏巧,这里有个姑娘也叫马兰花。这天,她种完洋芋,刚想回家,却被高二挡住了去路。高二流氓兮兮地说:“兰花,过来亲一个!”说完,他就要去摸兰花的脸蛋。这一幕,赶巧被山上的狗蛋撞见了,狗蛋便和他理论起来。争执中,狗蛋一不小心,竟将高二摔下了山崖。

高二被摔下山崖后,他当场就不动了,狗蛋的脸色顿如冬月一般惨白。他和兰花一合计,决定先出去躲躲再说。狗蛋跪在山上,面朝村庄方向给妈磕了个头,拔腿就跑。

几天后,公安机关发出了通缉令,悬拿逃犯狗蛋。

一晃一年过去了。这天夜里,皓月当空,万籁俱静。两点时分,村口突然传来一阵狗叫声。不一会,有个人影在窗外晃动:“娘,我是狗蛋。快开门,不要开灯。”

狗蛋进门后,与兰花撞了个满怀。“你怎么也在?”“你因我而铸错,我不照顾大娘,谁来照顾?”他感激地看了兰花一眼,兰花乘机碰了一下他的手。

兰花将台灯亮度调至最小。还没搭话,母亲早已泪眼岑岑,兰花也热泪盈框。狗蛋从包里掏出一套黑衣和一个黑手帕交给母亲。他说:“一年来,我四处流浪,亡命天涯,最后在德阳的一个建筑工地落脚。对了,天亮前,我还得走。”

娘抹把泪说:“我打听过了,我娃犯的是过失杀人罪,不会判死刑的。只要去自首了,就能争取宽大处理。只要投案自首,就能争取宽大处理。自首了,纵然你把牢底坐穿,娘心里也是踏实的。但若你继续亡命天涯,娘的心始终是悬着的。”兰花也在一旁帮腔:“你要是自首了,我月月都去看你。”

天一亮,狗蛋就在娘和兰花的陪同下去了派出所。一路上,满山遍野的马兰花随风摇曳,仿佛在欢迎狗蛋归来。到了镇上,狗蛋看到一款月白色的女士衬衫,胸前绣着一朵绽放的马兰花,他便买了一件送与兰花。

最终,狗蛋领刑八年。入狱后,娘和兰花随即就来看他了。隔着铁窗,兰花说:“狗蛋,好好表现,争取提前出狱。”

一月后,娘却一个人来了。狗蛋问她:“兰花呢?”娘说:“她爹身体不舒服,她陪着他进城检查去了。”

中秋将近,海娃来看他了。“近一阶段,我娘和兰花怎么都没来过?”海娃支吾了半天才说:“兰花拗不过她爹,她嫁给了咱村的大宇。有意思的是,出阁时,她穿的不是婚纱,而是一件胸前绣有马兰花的衬衫。”狗蛋知道大宇家很有钱。对于兰花的出嫁,狗蛋是有心理准备的。但他没想到,这一天会来得这么早。

“那我娘呢,她怎么也不来看我?”

 “因为经常哭,她在一月前就双目失明了。本来,村上要把她送往敬老院,可她不愿去。兰花听说后,就把她接走了。”惊闻这个消息,狗蛋不知是忧是喜,便给兰花写了一份感谢信。

光阴荏苒,一晃又是两年多过去了。

这天,狱警李鑫突然告诉狗蛋:你娘过世了。狗蛋闻言,就请求奔丧。监狱长指示:“李鑫,你不妨就送他去一趟吧!他虽然在服刑,但我们的管教也应该人性化一点。对了,别忘了带上手铐。”

李鑫得命,便驾车直奔兰花家。一路上,天气阴沉沉的。渐渐地,满山遍野的马兰花进入狗蛋的视野。不觉中,狗蛋已潸然泪下。

快到兰花家时,他们迎面遇上了出殡的队伍。只见兰花披麻戴孝,走在队伍的最前面。狗蛋忙下车跪在路边,逐个叩谢前来送殡的乡亲们。海娃见了,忙将自己头上的孝帽摘下来,扣在了狗蛋的头上。

狗蛋随大家来到了开满山花的坟地。开棺正身时,天空突然飘起了毛毛细雨。雨点落母亲干瘪的脸上,仿佛她流出的泪。狗蛋凝神的功夫,海娃说:“老人家有遗愿,她坚持要穿买的这身黑衣服,头上还要箍上条黑手帕。狗蛋闻言,便双手捂住了脸……

转眼,母亲的坟头已经成型了。狗蛋和兰花并排跪在坟前,重重地给母亲磕了三个响头。

    突然,海娃拍了一下他的肩头。狗蛋回头一望,只见高二的母亲满眼是泪,手执花圈端立在坡下。她脚下开满了马兰花。微风过,一朵朵花随风而动花浪一拨接一拨地涌来。那人站在浪尖处,缓缓地举步走来……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