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小小说《尕爹放生》刊发2017.9.19《甘肃农民报》  

2017-09-19 09:47:26|  分类: 纸刊及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小小说《尕爹放生》刊发2017.9.19《甘肃农民报》 - 中鑫 - .
    尕爹放生 1254字)

    /曾正伟

    眼看店里的山鸡存货不多了,我赶忙拿上仅剩的一把尼龙绳,就去梨树沟下套。

    之所以要去套山鸡,是因为我自创了一道特色招牌菜,名叫“龙凤呈祥”。它是一个荤素搭配的拼盘。拼盘中的“龙”是腌蒸浇汁的长茄子,“凤”就是我们当地的野山鸡。

    下完了套,我从梨树沟出来,迎面却遇上了尕爹。下套的本事我是跟尕爹学的,只要他在山里下了套,野兔、山鸡便通通成为他的囊中之物。

    尕妈病故以后,尕爹唯一的儿子德顺大学毕业了。德顺落籍四川后,尕爹去看了一趟儿子。回来后,他突然一改往日的做派,从此不再套野物了。他还劝我也不要套山鸡,我嘴上虽然答应着,但来店里吃山鸡的食客多,我只好继续偷偷套山鸡。

    令人费解的是,最近尕爹经常会独自爬上东山,在山上待个把小时后,再下山进入梨树沟。也不知他在沟里干些什么,一两个小时后,他又从沟里出来。

    今天,我见他又要进沟,奇怪地问:“尕爹,您老这又去干嘛?”

    他没好声气地说:“我随便走走!”

    回到餐馆,厨师大李已经把所有的山鸡都下锅了。他说:“哥,冰柜的山鸡可是一只都没了,您可得赶紧想办法,不然的话咱的‘龙凤呈祥’可就断炊了。”

    “知道的。”说完,我就去沟里下套了。等了一上午,我去沟里收套的时候,奇怪的事情发生了,尼龙套周围有很多山鸡毛,地上也满是山鸡的爪子印,可就是不见套住的山鸡。我转遍了所有下套的地方,每一处都是一样。今天这是咋了?我百思不得其解,只得空手而归。

    当晚,我的“龙凤呈祥”就因没有原料而断炊了。慕名而来的客人一听没有“龙凤呈祥”,一个个扭头就走。

    第二天一早,为了能尽快套到山鸡,我和大李开始分头行动。我上了东山,大李进了梨树沟。出人意料的是,我上到东山时,尕爹早已坐在了那里。我并没急着下套,而是和尕爹聊了起来。寒暄中,我见尕爹的眼睛一直盯着梨树沟不放,我就顺着他的目光望去,只见大李已经到了红石崖下面一个个地下套。原来坐在这里,不单可以将荷花镇尽收眼底,也可以将整个梨树沟一览无余。

    “娃呀,山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也是我们县的一级保护动物,抓野生保护动物可是违法的呀!”我吃惊地看看尕爹,不知道咋回答。

    晌午时分,大李要去梨树沟收套。我说:“你忙店里的事,还是我去吧!”

    快到红石崖时,我突然看到一只山鸡从崖下飞起。我紧赶几步,向崖下跑去,草丛中却露出一个人头。也许是我的脚步声惊动了他,只见他一扭身,又有一只山鸡从我头顶掠过。我仔细一看,崖下蹲着的是尕爹。我恍然大悟,原来最近抓山鸡抓的越来越少是有原因的,尕爹怕我们不听劝,就一个人偷偷把山鸡全都放生了。

    尕爹见了我,忙笑着说:“没经你同意,我就把山鸡放了。以后,你那道‘龙凤呈祥’就用雏鸡代替吧!本来,我应该早早向你挑明此事。但我担心,我的话你也不一定会听,只好出此下策了……”

    我笑着说:“尕爹,你放心吧,本来吃野生动物就不对,不仅破坏生态环境,也会有传染疾病的危险。再说了,放着市场上新鲜的食材不去买,跑上山抓山鸡本来就浪费我们好多时间,我们早就想换掉这道菜了,你这次用自身的行动告诉我保护野生动物的道理,从今天起‘龙凤呈祥’这道菜就取消啦!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