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【原创随感】记忆中的鸡蛋  

2014-04-21 16:00:39|  分类: 原创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1

记不清是几岁时的事了,那时我正好和课桌一般高。

清晨,母亲追着自己的影子去上班了。中午回来时,她已经将影子踩到了脚下。这时,我家的洋鸡儿下蛋了。因为用手够不着,用锄头勾又怕弄破鸡蛋,母亲便让我钻进鸡圈去拾蛋。我毫无戒备的钻进去了。出来时,手上和膝盖上都粘满了鸡汤屎。我见状,便坐在地上撒死,蹬着双腿哭闹母亲。我问母亲,这样脏臭的活为什么不让哥哥去干?母亲说,哥哥个头高、身量大,钻不进去。我又问,那为什么不让妹妹去干?母亲回答说,妹妹是女孩。

听了母亲的话,我明白了两层意思:第一,个头小有时也是一种优势;第二,在同等条件下,男孩应该多干一点。

2

第二天上班前,母亲履职(告诫)我说,白母鸡今天早上就会下蛋,花母鸡要等到晌午。如果不拾下鸡蛋的话,你不可以到外面去玩。要不,鸡蛋就被猫偷吃了。

听了母亲的吩咐,我一直守在家里。母亲算得可真准,两只鸡果然都按母亲预言的时间下了蛋。当我从鸡窝中取出第二颗蛋时,却发现里面多了一颗蛋。原来是邻居李奶奶家的母鸡也将蛋下在我家的鸡窝里了。我只将蛋拾到蛋框里,便出去玩了。事后,也忘记告诉母亲了。

不几天,李奶奶要借我家的鸡蛋孵小鸡。母亲端出蛋框,李奶奶一眼就看出那颗蛋是她家的。母亲争辩说,不会吧!但李奶奶说,你看你家的鸡蛋只有三种,大小和颜色一眼就能认出,可这颗蛋壳的纹路和色差明显和你家的不一样,而且这样的蛋仅此一颗。最后,母亲也觉得李奶奶说到有理,便让李奶奶把蛋拿走了。我心想,李奶奶的眼睛可真尖,什么事瞒不过她。

从这件事我可以知道:人不可昧着良心贪图小便宜。

3

上小学时,我们每人每年要向校方至少交三颗爱国蛋。我每次向母亲要蛋,她总是抠抠搜搜的,没有一次是痛快的。有一年,我只交了一颗蛋便没下文了。在老师的催促声中,我再次向母亲索要鸡蛋。母亲虽然给了我一颗鸡蛋,可那是最小的。我嫌拿了小鸡蛋没面子,便想要大的。可母亲连哄带骗地把我送出了家门。当然,我手里拿的依然是那颗最小的蛋。

交了蛋后,老师在花名册中找到我的名字,在第二栏里打了一个对勾。奇怪的是,老师也没嫌我交的鸡蛋小。课间操时,老师让没有交够三颗蛋的同学站出来。自然,我也出起来了。但老师马上又让我入了列。因为我早上刚交了一颗蛋。

这个课间,我们没有做操,老师开始逐个询问同学们为什么不交爱国蛋。问到明子时,明子说,我家的母鸡被我爸宰了。老师再问,你爸为什么宰母鸡?明子回答说,因为我们家的母鸡只要一下蛋,它就把自己的蛋吃了。

听了明子的话,我才知道人们心中有一个默认的理念,那就是:鸡是为人类下蛋的,若是它将所下的蛋独吞了的话,那人们还养它做什么,不如将它宰了算了。

4

七十年代初期,我们学校还没有自来水。每天,总有不少同学四处讨水喝。有一天中午,我实在渴得不行了,便想到学校隔壁的春春家喝口水。我叫上春春,便直奔他家而去。但不巧的是,春春家没人,所有的门都上了锁,而春春也没带钥匙。

春春自幼丧母,是他爹带着三个儿子,春春是老小。看到家里没人,春春便向我做出无奈的手势。就在我们准备往外走的时候,春春家的花母鸡却突然从鸡圈里跑了出来,它口中不断地叫着:咕咕咕咕呆!咕咕咕咕呆!

显然,他家的母鸡刚下了蛋。春春二话没说,就掏出鸡蛋让我喝。我犹豫一下,心想这是不是太奢侈了?但春春好像很大方,他坚持让我喝了这颗鸡蛋。

在春春的催促下,我喝下了那颗鸡蛋。那种滑溜,你根本来不及往下咽,蛋清就自动滑入腹中了。

这事要放在我家,母亲是绝对不会让一个几岁的孩子去支配一颗鸡蛋的。我在想,农人家里,没个女人可真不行!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