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散文《简约的喧嚣》刊发2017年第10期《佛山文艺》  

2017-10-22 01:00:28|  分类: 纸刊及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散文《简约的喧嚣》刊发2017年第10期《佛山文艺》 - 中鑫 - .
 

《佛山文艺》2017年第10期目录

【生为女子】

 九九八十一 / 肉肉

【两性空间】

 去远方 / 张可旺

【流行读本】

 逆流之水/彭来歌

【精品重读】

 又是一年春草绿(外两篇)/梁遇春

【新乡土小说】

 牛二告状/李思纯

【非常人家】

 出轨 /常君

【众生一族】

 都是老鼠惹的祸 /张可旺

【人间万象】

 请师傅/肖德林

【百味人生】

 锅盔的滋味/黄兴蓉

 送太阳下山/包光潜

 简约的喧嚣/曾正伟

 百年之后/刘荒田

 最后的长生者/刘从进

【武侠连载】

倚楼曌(十一)/ 玉琪

【打工号子】

 诗三首/李秋彬

 消息/张萌

 我已有所交代并瞒天过海/黄鹤权

 蜗牛/何真宗

【精短小说】

 到海毗去/ 雷辉志

 票上的地方售票员一个也没去过/阿步

 情迷咖啡屋/曾正伟

 雪藏的人证/焦松林

【痴人知语】

 什么对当代写作构成了威胁?/格非

 匠心/李柏林

【网罗天下】

 关于郭敬明,为什么我们总是习惯于嘲讽和打倒?

 毁弃雕像与“文化战争”

 中国白银的广泛流通

 喷泉的历史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简约的喧嚣(1214字)

/曾正伟

乡村的夜晚不似都市那车水马龙,人声鼎沸;也不似都市那流光溢彩,纸醉金迷长期生活在都市的我,只知道都市的纷争,却很少知道乡村的喧嚣。乡村的喧嚣很简约,简约得只剩一些声响一点星光。在无月的,尤其如此

声响来自于各种动物,甚至是虫子。它们好像是提前商量好了一样,在色中依次粉墨登场。首先传来的是几声狗叫声听不出它们在咬人,还是在迎,只听狗叫声接二连三,此起彼伏让人费解的是,一声狗叫,何以能引起所有狗的响应!尽管它们的项下各自拴着一铁绳,但它们俨然一个心照不宣的联盟!

渐渐地,彻响的蛙声代替了狗叫声。流动的空气中,飘荡着它们无休止的骚动。而蛐蛐的声,黑客般地侵袭着我的耳鼓那些白日里蛰伏下来的声音,在这一刻,仿佛要于天幕之下。伴随着这些音的终结,一只猫头鹰突然从头顶掠过,瘆煞的叫声令人毛骨悚然。

除了动物的叫声,还有哗哗作响的风声。风声仿佛从树冠中飘落下来,在地上打滚,紧一阵、松一阵的。不知不觉中,风声渐渐弥盖了所有的叫声。

星光来自于铅灰色夜空。无数颗星星点缀其上,显得深邃而静谧。突然想起母亲曾说过的一道谜语:青石板,板石青,青石板上银钉。母亲曾告诉我,谜底就是星空。一直以来,我觉得这个谜语很有文化底蕴。成年后才知道不是母亲的创,而是千百年来民间文学的积淀。在这个无月的夜里,我躺在凉席上,双手于脑后,不免对痴迷的民间文化产生一种崇尚的心理同时,也燃起一股头顶北斗,脚南天的豪气。不经意间,我仿佛变成了一个勇武的军人,任何一细微的场景都会点燃与生俱来的血性。仰望星空,我仿佛置身于茫茫的星海之中,顿时拥有了一个灿烂的人生。空中,虽无皓月之明,但有一颗疾速滑。所过之处,犹如清风一般,没有留下一丝痕迹。

而大地,仍伸手不见五指隐隐约约可见附近山峦,还有黑魆魆的树冠。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,似乎不足以点漆黑的夜。那惨淡的星光,更如杯水车薪,仿佛被夜抽尽了精华

声响渐渐沉睡,星光尚未入眠。露宿天幕之下,我充其量就是打了一个盹。迷迷糊糊之中我被第一声所唤。原来,晨露已经打湿了我的脸。天就要亮了,想补觉是不可能的。因为万物相融都需要一种机缘,包括睡觉。如果在这种环境下安然入眠,除非你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。

夜晚已经过去,黎明即将到来。白天与黑夜之间,本是没有明显界限的。幽居山村,自然可以洞察夜晚的真实。所以,山村之夜的喧嚣是用耳朵听来的,而不是用眼睛看到的。而我,在无意间窥听了各种声音的隐私。我知道,每种声音的质子犹如粉尘一般在飞舞中记录着各自的状态。昼夜轮回不过是一种自然现象,而黑白分明才是我们应该遵守的法则。我们将如何去化解一个个纷争,又如何去领悟一声声喧嚣呢?短暂的时光重叠,会不会留给我们一些启迪呢?

我卷起凉席,迎着晨曦回屋睡觉。我在想,那简约的喧嚣会不会撞进我白日的幽梦呢?接下来,代替喧嚣的又将会是什么呢?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