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鑫的博客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曾正伟,字中鑫,号广有山人,高级工程师,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白银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,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。

小小说《外乡人》刊发2018年02月15日《甘肃农民报》,存谢!  

2018-02-15 16:34:44|  分类: 纸刊及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8年02月15日 - 中鑫 - .
 
2018年02月15日 - 中鑫 - .
 
 外乡人(小小说)

    曾正伟
 

    除夕。

    和往年一样,陈凯去给山伯伯贴春联。

    在陈凯的记忆中,山伯伯一直孤身一人。他是陈凯十岁那年来剑兰村的。近几年,不知为什么,父亲很看重这个外乡人。今天,陈凯为他贴春联,就是父亲授意的。

    “陈凯呀,你来了?年年都麻烦你。”

    “山伯伯,您客气了。您赶快封炉子吧!贴完春联,就到我家去吃年夜饭……”

    两家之间,不过三百米的距离。一进门,山伯伯就给兰兰掏年钱。陈凯说:“兰兰,不准拿山爷爷的钱。山爷爷靠捡破烂过活,你怎么忍心收他的钱?”

    山伯伯听了,马上露出尴尬之色。父亲忙过来解围说:“陈凯,还是让兰兰收下吧!不然,你山伯伯心里会很难受的。”

    席间,陈凯喝了点酒,打开了话匣子:“山伯伯,我敬您一杯吧!记得您刚来的时候,有一天山洪冲垮了独木桥,我们放学回家过不了河。最后,还是您将我们一个个从河对面背了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还有一次,我被谢二打破了鼻子。您见了,就天天到学校门口接我。”

    “那都是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。一晃,兰兰都十岁了。”说话间,山伯伯轻轻地摸了摸兰兰的后脑勺。

    春晚节目中,插播了一个感动中国的故事。山伯伯看了,竟是泪眼岑岑。他说:“当年,要不是我疏忽大意的话,孩子就不会落入歹人之手,可怜的孩子啊!”

    父亲搓搓手,一时竟不知所措。还是母亲善言,她劝道:“山哥,您不必太难过。凡事都得向前看,这不都挺过来了吗?”

    陈凯听了,便问道:“妈,你们说的,这是哪一出呀?”

    “大过年的,问这些做啥?”说话间,母亲拧了一下陈凯的耳朵。陈凯见母亲眼里明晃晃的,便露出一脸的茫然……

    初七一过,作为餐馆老板的陈凯就进城营业了。二月初的一天,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。“陈凯呀,你能不能回来一趟?”“啥事?爹。”父亲停顿一下说:“你山伯伯不行了,他想见你一面。”

    因为忙,陈凯本不想回去。可转念一想,山伯伯孤身一人,太可怜了。再者,自己结婚时,山伯伯还倾其所有凑了两万块钱。于是,他让桂芳搭理餐馆,自己就驱车回家了。

    一进村,他见山伯伯家门前站满了人。陈凯一进屋,父亲就说:“陈凯,快跪下。”陈凯看看父亲,愣了一下,慢慢地跪在了地上。

    见陈凯一头的雾水,父亲说:“你三岁那年,山伯伯带你去县城。上厕所的功夫,你被坏人抱走了。后经访查,山伯伯才知道你被坏人抱上了一辆通往莲花乡的班车。于是,山伯伯就沿着这条线路,逐村排查。为了找你,每到一个村子,他一住就是一年半载。几年后,他终于在我们村找到了你。你不可能不知道,你的耳朵背后有颗硕大的朱砂痣……”

    陈凯闻言,不由得摸了一下自己的耳朵。这时,山伯伯一阵咳嗽,他哆哆嗦嗦地想摸摸陈凯,可就是够不着。陈凯见了,忙跪着爬了过去……

    父亲接着说:“找到你时,山伯伯发现我们已经分不开了。于是,他毫不犹豫地落户剑兰村了。当时,我还在想:我们村怎么平白无故地来了一个外乡人?可落户后,他一直只字未提。直到兰兰五岁那年,他才在酒后吐出了实情。快叫爹!他才是你亲爹啊!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